close
1439996606790.jpg 

過了某個年紀之後身邊越來越多夫妻想要孩子. 

我好幾個已婚還沒生的女生朋友每次看到我女兒就是一陣尖叫, 覺得嬰兒好可愛啦, 有女萬事足啦, 婚姻就是要有小孩才圓滿啦

聽到這些話我都一陣冷笑心想你知道老娘一天睡幾小時現在奶有多垂嗎.

育兒的心酸只有親身體會過的人才理解, 孩子可愛歸可愛又不能讓你吃飽睡好奶不掉. 

當然啦孩子都生了就是父母的責任總不能嫌煩就拿去資源回收吧.

.

.

.

私以為在整個育嬰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嬰兒的睡眠.

.

.

.

身為一個職業婦女雖然我的工作是不用七八點就起床但我需要頭腦清楚的站在講台上解釋很多觀念給台下的人聽 (這樣應該透露出我的職業惹), 要是一個沒睡飽我可能就精神不濟語無倫次, 台下的人聽不懂下次不願意付錢來學習的話我會被炒魷魚der, 這麼一來就沒收入我們蘇菲亞只能吃吐了…

.

所以我退奶之後就開始訓練蘇菲亞睡過夜.

.

說是訓練也太嚴格馬上想到海軍陸戰蛙人戰隊之天堂路 (有這說法嗎), 其實我也是慢慢來畢竟嬰兒還這麼小, 每支嬰兒都有自己的氣質要是用錯方法可能就回不去了(回去哪?)

蘇菲亞前兩個月我過的是非人生活我想有生過的應該都知道, 當時她約兩個小時喝一次奶, 半夜一點, 三點半, 七點, 起來要奶. 

看這時間點是不是很夭壽, 難怪人家說要趁年輕有體力時趕快生, 不然老了沒力氣帶. 

想我二十來歲的青春歲月(撥瀏海)動不動就夜遊夜烤夜唱不知疲倦為何物, 但現在的我已不可同日而語我已截然不同, 超過12點沒睡我眼睛就紅了皮膚就垮了我需要一張床我撐不住阿.

但小嬰兒哪有什麼日夜之分她餓了就是餓了她就是要喝到奶那是求生本能, 我們當父母的就是要滿足她的基本需求啊!

我就這樣水深火熱了兩個月, 終於熬到育嬰假結束總算得已喘口氣.

.

.

保母是老公的親戚是個長輩, 據說帶過很多小孩是個老江湖, 

.

.

本來我還半信半疑擔心女兒會被保母偷捏, 殊不知保母帶的第一天蘇菲亞回家後喝奶時間居然拉長到四小時一次, 天啊傑克(誰阿)這真是太不科學了保母你是民族救星我要歌頌你(膜拜)

根據保母的說法, 嬰兒就是要定時定量不然一直討奶大人會很累, 時間還沒到嬰兒就開始罵罵號的話就塞個奶嘴哄延長喝奶間隔. 

是說這道理我也懂, 但為娘的就是捨不得孩子哭, 每次看她哭得臉紅脖子粗就只想緊緊抱住滿足她所有願望阿. 

所以這事果然還是要交給鐵石心腸的保母去做才會成功(開玩笑的啦是我心太軟)

當她拉長喝奶間隔後, 蘇菲亞夜晚的討奶時間變成晚上十一點, 半夜三點, 早上七點. 

雖然進步很多, 但半夜三點起床還是很折騰我不因此而滿足.

這樣的情形維持一週後我開始試著拉長十一點到三點那次的間隔.


十一點那次我先加30cc奶量, 這乖寶寶果然到三點半才討奶真是個好控制的孩子.


但總不能為了讓她多睡就一直加奶量吧又不是豬這樣灌下去還得了.

我上網查了一些讓嬰兒睡過夜的方法, 發現有一個方法很簡單就是先讓孩子的生理時鐘有白天和晚上的差別.

所以白天我會拉開窗簾抱著蘇菲亞看看外面的世界, 讓她曬曬太陽知道現在是白天. 

據說透過這樣的方式嬰兒的大腦就能建立生裡時鐘夜晚自然會拉長睡眠, 大自然我崇拜你你真是太奧妙了.


在同時我繼續拉長蘇菲亞夜晚的睡眠時間.


一次拉長十分鐘到半小時


例如她本來是三點半要討奶, 我就先拉長十分鐘看看她反應. 

如果她沒有哭到很誇張只是小小嗚噎我都還是不動聲色繼續挑戰她的極限, 但如果哭到哀嚎或慘叫我還是會起來泡奶, 畢竟她還那麼小來日方長, 睡過夜這事弄得太急躁不但孩兒受苦媽媽也心疼阿~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        

.

夜奶的時候盡量不要跟孩子玩

.

要讓孩子知道現在是半夜大家都很累媽咪很愛你捨不得你餓才起來餵但是喝完你要繼續睡喔. 


像我自己是


夜奶時都不跟她說話, 默默餵奶拍完嗝就安靜抱她回床上, 


不換尿布 (漏尿的話還是要換一下啦) 只開夜燈

.

.

有些網站上建議連拍嗝都不要, 但畢竟有聽過嬰兒溢奶窒息的例子所以我還不敢冒險.

.

.

就這樣持續約三個禮拜, 不要看嬰兒呆頭呆腦的什麼都不知道其實他們精的很,

蘇菲亞發現每次半夜醒來不僅爸爸無視她繼續打呼, 連親愛的媽米都在敷衍她, 尿布濕了也沒要換的意思, 

此情此景跟白天倍受寵愛的情形截然不同真是太淒涼惹, 那她還不如倒頭繼續睡半夜跟人家討什麼奶呢 (嬰兒最好會想那麼多)

.

.

我就靠這樣的方式蘇菲亞3個月時就能夠八小時睡過夜.

而且很神奇的是她就是固定睡八小時. 九點睡就是五點起床, 十點睡就是六點起床. 

.

.

蘇菲亞能睡過夜之後我的人生從此海闊天空, 再也不會被夜半哭聲驚醒, 也不會因睡眠不足而渾渾噩噩過一天.

睡眠充足的日子就是美好阿, 精神好上班才有勁, 回到家也更有體力照顧寶貝女兒.

.

.

我有個朋友對於蘇菲亞兩個多月就不用夜奶這事覺得羨慕. 

她兒子當年夜奶到兩歲, 試過所有方法都無效一直到今日兒子已七歲還是會在半夜驚醒呼叫媽媽. 

長期睡眠不足的影響我這朋友骨瘦如柴, 之前還想說她怎生完還保持如此苗條身材原來是給兒子折磨的真是太驚悚了!

.

.


最近我又開始不滿足了, 起因是我看很多睡過夜的嬰兒都能睡到12小時為什麼蘇菲亞只睡八小時?

而且蘇菲亞早上那次餵奶後她其實都會再睡個兩小時左右的回籠覺, 那不如中間不要醒直接睡好睡滿阿.

我終極目標是九點睡八點起, 最近蘇菲亞感冒晚上很歡不好睡, 等她感冒好再來試試看.  

.

.

.


插曲:

上星期在客廳發現一瓶礦泉水. 

礦泉水是沒有什麼但瓶子上有張紙條, 紙條上寫著一些佛經還符咒之類的文字…想必是婆婆所購買的加持過的聖水吧…

這東西幹嘛用的我不知道但這水可以喝嗎?

喝下去會發生什麼神奇的事情呢 (肅然起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梅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