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5240952062178--ss1.jpg

自從生完蘇菲亞我就下定決心這輩子就一個寶貝女兒, 不想再有第二胎.

倒也不是我不愛小孩, 自己的孩子當然是捧在手掌心的寶貝, 只是這懷孕的過程實在太辛苦要我再來一次除非我鬼遮眼不然不會想重蹈覆轍.

老娘這輩子就生產這麼一次再加上這十個月是女人身體心靈最脆弱需要保護的時刻,

因此這段期間發生的事情我可是記得清清楚楚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誰曾經對你好到讓你掉眼淚, 誰曾經白目到你想拿鐵鎚敲破他的腦門 (還會有誰), 相信不只是我其他媽媽們一定也都對這些回憶點滴在心頭.

 

其中一段讓人難忘的回憶就孕期到第18週時發作的妊娠癢疹.

我孕前是對海鮮不會過敏的人.

舉凡蝦子螃蟹花枝章魚的甲殼類狂吃都沒在怕.

懷孕後雖然狂吃是不至於啦但也沒到完全忌口.

那時約莫時2月底228假期老公的大伯的小兒子的大兒子(?)滿週歲宴請親戚們吃個飯兒, 我們也被邀請去了.

本來呢聽到是請在海霸王我有點猶豫, 一來都是海鮮適合我這孕婦嗎二來全都是不認識的姻親想必又是個無聊場合.

 

在婆婆熱情的邀約之下我還是耳根子很軟的答應了只能說我警覺心太低殊不知前方有個大災難在等著我.

 

吃飯過程如坐針氈我想媳婦們都能體會.

席間會有一些表姐堂弟二姑媽之類的人物來打招呼. 身為媳婦總不好埋頭大吃也只能畢恭畢敬的微笑點頭示意.

 

約莫晚間八點飯局結束吃完收工.

到家後開始覺得不對勁.

首先膝蓋附近搔癢. 本來我不以為意想說蚊子咬沒什麼.

 

接著手臂開始癢. 這時我心中警鈴大響該不會是過敏吧!

 

對著鏡子一照臥的田啊, 手臂上出現一片片紅腫最大有到差不多5cm X 2cm的範圍.

 

隔天開始陷入地獄.

 

紅疹不時的從手臂大腿冒出來. 手臂上的都是一片一片一片一~~~大腿上的則是一顆一顆一顆一顆紅疹.

癢了約兩週小腿, 手腕, 臉部也開始有疹子冒出.

 

共同特徵是都奇癢無比.

 

蚊蟲叮咬跟這種癢比起來根本就LP比雞腿啊.

 

我常常在睡前擦了止癢藥膏結果半夜一回神大腿已被我抓到破皮流血.

也曾經癢到邊擦藥膏邊抱著老公崩潰大哭的說我好痛苦啊太折磨人我不想活了.

 

是這種程度的癢喔.

 

18w發作到27w左右逐漸消退整整三個月的水深火熱.

試過非常多方法, 科學的網路的偏方的莫名奇妙的.

以下整理給同為天涯淪落人的媽媽們參考.

請依照自己身體狀況斟酌喔

  1. 看婦產科醫生:

從婦產科那拿了止癢乳液. 瓶子是紫色的.

擦起來很涼大約可維持半小時不癢.

但隨著過敏越嚴重這東西療效越低, 擦了兩瓶就不想再擦了.

 

  1. 看皮膚科醫生:

有先說我是孕婦. 領了抗組織胺的藥丸.

沒什麼感覺依舊奇癢

 

  1. 冰敷:

這方法對瞬間的遽癢很有用. 可暫時紓緩降低自己手賤亂抓的慾望.

我的冰敷袋大約10cm X 10cm的面積, 通常睡前會先輪流敷手臂然後再敷大腿敷到睡著.

缺點是只能局部無法大面積而且半夜依然會癢醒

 

  1. 蘆薈凝膠:

使用前放冰箱, 原理跟冰敷一樣.

優點是可以全身塗抹

缺點是只能維持個20分鐘而且黏黏的很容易沾到衣服.

 

  1. 綠豆水:

這是估狗到的方法.

民間有一說是此狀況為孕婦體內有胎毒所至.

因綠豆水可幫助排毒有此症頭的孕婦們不妨試試.

 

雖然這是偏方但綠豆不是什麼壞東西也沒聽說過懷孕不能吃綠豆的. 當時我真的已癢到走投無路世界末日了也就來試這方法

作法很簡單網路上很多. 但總之就是綠豆泡一泡洗一洗加很多水進去煮.

大概10-15分鐘綠豆不要破, 破了就無效囉.

煮完放涼一天喝一杯, 喝不完的放隔天喝.

剩下的煮成綠豆湯逼老公喝光.

 

有的人是說一星期喝一次但那時候我很心急所以一天喝一杯.

但綠豆水是慢慢的排清身體毒素並沒有立即的效果所以我還是有搭配蘆薈跟冰敷.

 

不過綠豆水本身是偏涼的食物飲用前還是要詢問婦產科醫生比較好喔

 

  1. 洗溫水澡停用沐浴乳等刺激物:

這是醫生建議的.

皮膚已經紅腫就不要再刺激惹不然只怕會更嚴重.

我發作是剛好是冬天每次洗完都快冷死我要寫個慘字.

 

 

就這樣一路癢到27. 這三個月我每天食不知味睡不入眠用盡各種方法各種門路.

醫生安慰我說你生完就會好但我絲毫沒被鼓舞因為還有四個月才生啊這不是想逼死我嗎

在癢疹發作的過程中每天無時無刻都感到燥熱不已.

不是情緒的焦躁而是覺得體內有把火在悶燒它無法熄滅.

所以我在家是毫無羞恥心的全身塗滿蘆薈凝膠穿著內衣褲晃來晃去. (這什麼畫面…)

都已經生不如死了我還在意什麼形象呢?

 

 

最後癢疹是怎麼消掉的呢?

說來悲傷

我因為穿太少感冒發燒引發宮縮頻繁住院安胎.

等我出院在家休養時發現身上已沒有疹子也不覺得癢.

不知是不是因為住院那週打了很多藥的關係以毒攻毒癢疹就漸漸消退惹.

不過也有可能是時間到就退了跟安胎也沒什麼關係.

 

所以跟我有相同症頭的媽媽們別氣餒, 你們的心情我很懂.

再忍耐個幾個月就能海闊天空的 (拍肩)

 

插曲:

事後回想我到底是吃了什麼落得如此田地.

左思右想我推測應是海霸王的櫻花蝦油飯.

那天因為我如坐針氈只吃了幾口魚, 老公看我都沒吃就挖了一大碗油飯給我嗑, 當下也真的沒想那麼多也就吃光光.

後來老公也有起一點疹子可見那東西真的不太新鮮.

孕婦們吃海鮮前真的要三思啊 (叮嚀)

 

還有一件事情是我也要提醒各位的就是關於親愛的婆婆

就是啊, 有的老人家節省嘛這我們都知道, 有的老人家愛吃保健食品我們也都知道.

如果長輩們是這兩者的結合請千萬要當心!

 

親愛的婆婆認為媳婦受胎毒所苦很是可憐便在我去探視她之時拿了據說可排毒的牛樟芝的膠囊讓我服用

一口吞下後我說: 媽這很貴耶謝謝你

: 不會啦我這個是過期的所以比較便宜

: ….

: 過期沒關係啦我每天吃還不是好好的.

 

 

 

, 還好最後我平安無事的足月產出一健康女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梅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